7     2014/2/22-23     5  

馬卡龍柬愛皂夢科教志工服務-皂夢培訓

   2014新春時節,大地甦醒萬物生命盎然,對孩子與家長們來說,是生命領域與自然科學領域最好的生活教育素材。 希望之芽余慈薰秘書長與正修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辛宜津主任以馬卡龍柬愛皂夢計畫主題,向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推動科學志願服務之「科學志工火車頭計畫」提出申請補助計畫獲准。

    希望之芽余慈薰秘書長表示,本計畫參與團隊擬參與帶動對象含正修科技大學及附設幼兒園師生家長、高雄市文山中學、及希望之芽志工團體共同推動本科普計畫,讓參與者在動手做的過程當中,學習科普精神,延伸將由希望之芽科教志工代表跟隨2014春季義診團出隊柬埔寨,將馬卡龍皂夢完製品送到服務據點,延伸成品為愛心資助,將製程指導當地商品化,連結社會企業創新,推廣國際志工理念

而2月22日(六)23日(日)兩天以皂夢培訓研習方式,第一天先進行行前教育以科學知識介紹去污原理,藉由手工皂的去鹼(氫氧化鈉)皂化、油水混合的製皂過程,並動手實驗操作觀察體驗化學變化的奧妙。並由希望之芽分享所服務地區(柬埔寨)的志工故事,資源貧脊及取水不便,洗手及衛生教育落後之高疾病率,傳達科學結合教育為進步的原動力,藉由科學燃起志工愛心行動,並帶動更進一步的志工服務跨領域擴展交流。

    第二天透過講師帶領一同皂化製程體驗操作,並融入服務出隊進行科教示範,再透過每個人的溫暖的手製作出馬卡龍香皂

   本團隊計畫即日起起至1035月中旬,會透過課程部分融入色彩學調和,介紹三原色的組合並分享作品造型美學心理感受,增進帶動無所不在的科普樂趣。

  預期該次志工活動效益:

(1).輔導志工團隊全體人員完成內政部志工認證。

(2).藉由本志工團隊協助,透過製作手工皂了解皂化的化學過程,學習科學新知,科學應用的普及與重要性。

(3).在活動當中,可以讓參與的人和幼兒了解這些甘油和水的混合過程的化學變化之奧妙。

(4) 結合色彩美學打造手工皂(清潔品)成為美學民生用品,扎根科普精神,活化科學教育與創意應用,以其串接本協會藝術創作計劃,達到教育點燃生命希望的學習感動。

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c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