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104年科學志工火車頭計畫」成果發表會假南臺科技大學舉辦

科學推廣活動成果展現,促進科學志工團隊交流

近年來,臺灣的科學活動普及且科學教育蓬勃發展,不只在課堂中,人人在生活中皆有許多機會能夠接觸科學、玩味科學!科技部為進一步增進全民的科學素養與知能,透過科學志工火車頭計畫持續培養科學志工人力,積極地推動並辦理諸多科普活動。

        104年度共有38個團隊在台灣及離島地區,共同為推動國內的科普活動而努力,服務人次更已高達上萬人次。據此,今年於105528日假南臺科技大學舉辦科技部「104年科學志工火車頭計畫」成果發表會,希望透過交流會的持續辦理,幫助各團隊建立起互動學習的橋梁,也讓科學志工團隊能保持穩定的交流與互動。

本次發表會中安排了多項活動,包含邀請到在台灣推行科學活動經驗豐富的陸軍軍官學校物理學系洪偉清教授,分享專題演講『創意科學遊戲』,科學活動解說加上實作,讓來自不同地方的團隊夥伴除實際操作科學活動的進行外,小組活動更加深彼此之間的關係聯繫;當日上午並頒發104年度推廣科學活動服務成效良好的績優團隊,104年度的績優團隊分別由社會團體組的社團法人中華曙光協會及竹山高中校友文教基金會,大學校院組的南華大學環境志工隊,高中專科組的新生醫專童軍社獲得,四組績優團隊的分享也帶給其他團隊仿效學習之典範。

圖一.jpg

1、專題演講創意科學遊戲-科學活動實作

圖二.jpg

2、績優團隊與貴賓合影

而下午的時間為讓所有的科學志工團隊能在短時間內達到有效的交流,今年採用海報展示與攤位實務展演的形式,所有的團隊夥伴既是成果的展示者,亦是參觀學習者,每個人皆可自由交錯瀏覽各團隊的成果海報,並實際嘗試其他團隊所設計的科學活動服務內容,參與團隊夥伴反應收穫良多,迫不急待要將今日所得帶回自己的團隊,設計在新年度的科學服務當中。

圖三-1.jpg

圖三-2.jpg

 

 3、海報展示與攤位實務展演實況

成果發表會的最後安排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中心解說導覽志工黃秀玉技佐以及竹山高中校友文教基金會馮松林老師以『志願服務團隊經驗分享』為題,並由世新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兼主任秘書葉一璋教授擔任的與談人,分別就數十年的志工帶領經驗及科學活動的創新設計等經驗與所有成員分享。

 

圖四.jpg

4、專題演講─志願服務團隊經驗分享

今年的成果發表會引發志工團隊熱烈地迴響,串聯起分屬台灣各地的科學志工團隊,也為科學志工計畫注入嶄新的創意與發想形式,相信透過執行單位及志工團隊的持續努力,將為全國科學推廣奠定良好的基礎。

圖五.jpg

5、活動圓滿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c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