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  

南投縣竹山高中訓練一批科學志工,設計科學遊戲關卡,讓人用有趣方式接觸科學,三年前到偏鄉國中、小分享,每年有二千人可接觸科學遊戲,啟發學習興趣。

竹山高中指導老師馮松林說,科學不一定要昂貴的實驗室與設備,像是遊戲「玩轉泡泡」,將肥皂水加入甘油與果糖,減少表面張力,吹出許多不易破的泡泡。 而「百發百中」是運用酒精燃燒產生二氧化碳,將飲料瓶甩乾,噴一下酒精,塞緊空氣槍槍口再射準目標,許多孩子小心翼翼地拿著空氣槍,不敢發射,怕會突然爆炸,令人會心一笑。

竹山高中學生王若帆說,將課堂上所學,設計成有趣的科學遊戲關卡,和同學一起集思廣益,每年下鄉舉辦「科學宅急便」闖關活動,都會重新設計遊戲關卡,讓國小學生有全新的遊戲可玩。竹山國小六年級學生吳昕辰說,在闖關之前,竹山高中的大哥哥、大姊姊會先說明科學的原理,讓他們在家裡,也能輕鬆玩科學遊戲。

昨天佛光三好兒童班的孩子在竹山高中玩得不亦樂乎,並從遊戲中,知道許多科學知識和原理。馮松林表示,未來會安排更多國中小學的分享課程,讓更多學生從遊戲中學習科學。

【2014/04/28 聯合報】

 

聯合新聞網報導
 
南投新聞報導
 
人間福報


全文
網址: 竹山高中志工訪偏鄉 辦科學闖關 |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39870.shtml#ixzz30FMbyHq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c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