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志工南區計畫
科學志工辦公室即日起開始受理104年度績優團隊遴選報名,
 
歡迎有興趣參選的科學志工團隊填妥備齊附件資料(相關表件已寄至團隊信箱),
 
即日起至4月30日止,

nsc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39日在天空即將上演難得一見的日食景象,而在台灣可以看到食分約0.37的日偏食。初虧時間約為8:13,復原時間為10:12。科技部科學志工火車頭辦公室與嘉義市天文協會合作,在嘉義地區推動日偏食聯合教學觀測活動,並進行聯合網路直播的工作,成為全國首次利用網路即時串聯的方式,將各校現場觀看日食的過程進行整合,來推動特殊天象觀測活動。目前共有25所國中小、幼兒園參加。在這段期間,學生將先進行室內的「認識日食及安全觀看」的課程,3/9當天預計有超過25000人,會使用針孔投影法、望遠鏡投影法以及猴年日食觀測帽、來觀看這次的日偏食。

    至於什麼是日食,以及如何安全觀看日食,請看下面的介紹。

 

    今年的39日這一天,當您8:30要上班上課的時候,如果仔細觀察路旁樹葉縫隙的光影,你將會發現,在地上的不是一顆一顆完整的橢圓形的太陽光影,而是月芽形狀的光影,當你抬頭起來看看太陽,會發現它耀眼依舊,沒有任何明顯的異狀。不過如果這時候您剛好在赤道附近的印尼,就會發現當天天亮之後,隨著太陽越升越高,太陽光似乎越來越黯淡,就在那一瞬間,大地又暗了下來,就像是天黑了一般,天上又出現了幾顆明亮的星星。自然界的蟲魚鳥獸也會感受到這異常的氛圍,紛紛的再度回巢或大聲鳴唱。這的確是異象發生了,但並不是世界末日要到了,而是日食發生了。

    什麼是「日食」?簡單的來說,從地面上看起來,月球的直徑跟太陽的直徑差不多大,所以每當月球運行的軌道,跟太陽所在的位置互相重疊時,就會發生「日食」。(圖一)

文章標籤

nsc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年度科學志工火車頭辦公室特與天下雜誌基金會合作辦理國際閱讀教育論壇,於11/1111/1311/14假台北、高雄及台中三地辦理,場場精彩,希望藉由這次的活動分享,將遠距閱讀的概念帶給團隊新的構思想法。


本次特別感謝以下團隊志工提供現場的協助。

台北場:

nsc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公布  

今年有相當多的社會團隊以及過去的優秀團隊投遞了本計畫的經費申請,

經過審查委員熱烈的討論後,

恭喜以下團隊接下來將參與科技部科學志工火車頭計畫的執行與推廣。

nsc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各位科學志工的申請團隊夥伴好:

本年度計畫原定於104年10月19日於本網站公告核定名單,

因審查件流程時間所需,本年度延後至104年10月21日公告。

並因公告時間異動,本年度審請計畫執行期間異動至104年10月22日起至105年6月30日止。

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nsc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